close

hi, 我是🐯

我以前真的相信
「當你覺得不幸開始時,正是上升期的時候。」

因為下坡路總是比較輕鬆
上坡路就是相對費力,而人生要是不費力、不往上,就是白走了這一遭

所以我原本認為「活得好」是不停成長進步
也只有痛苦過、費力過,才能成長、成熟

 

這陣子把『人性經營學I階』這七年份的筆記拿出來翻閱
發現六年前的這段話

201511
 

在上課之前
我不明白為什麼我的日子這麼多阻礙

明明已經這麼努力了卻還是困難重重
到底哪邊出問題了
朋友、家人、同事,要從哪開始糾正,找不到一點頭緒⋯

原來我先天的「比較」對別人來說是「攻擊」
(還記得我小學因為媽媽把我的珠算班請假一天,我很生氣的拿她跟會按時送同學去上課的媽媽做比較,珠算班很重要,要請假也換一個更重要更有價值的事,我當時覺得媽媽真的非比尋常的媽媽;媽媽當時看到我的反應和所說的話,她也非常生氣,她說這陣子每天都下雨,今天難得放晴,我們一家三口出門走走怎麼了嗎,為什麼定好的行程不能改,定好的行程就要固定了是嗎,凡事不能有彈性嗎。)


21766676_1857923440902318_2135672661327030026_n

 

然而,知己知彼是一個緩慢又循序而進的過程

在我上過幾次課後
我先是明白,世上有非常保有彈性的人群
但我根深柢固還是覺得珠算班比出門走走有價值多了

再上幾次課後
我知道了,是
🐯在變動行程會把B改成A
希望永遠是TOP A的行程,好要更好、有價值的事要變成更有價值
但情感面和事務面是沒辦法界定哪一個更有價值的

再後來
我發覺,原來是我先發動的攻擊

我以為只是闡述事實的行為,是攻擊
彼此會開始生氣,是我拿她和同學的媽媽做比較

我現在覺得媽媽很正常,只是我以前不懂媽媽
而我也是一直都正常發揮,並沒有被用不正常的方式教育長大

那些情緒頓時就都消失了

 

 

所以,怎麼定義『活得好』?

我是誰?要往哪去?要怎麼活?
這類的根本大問題
其實網上都有很多人在給解答

類似
「活著沒有標準範本」
「每個人的定義不同」
一切定義會隨著世代而改變,因為世界太大、人類太渺小

儘管活著沒有標準範本
所以感覺好像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劇本就好;
每個人的定義不同
所以只要依循自己的心去活的開心就好


『有選擇』是「好」的基礎

 

活得不好,有很多原因
抱怨、生氣(或生悶氣)、憤怒、憎恨等等
接著情緒排解不掉
造成生活在這些循環中變不好

學過這門課
可以在情緒冒出來前,有選擇的能力
是要排解掉、還是任由情緒淹沒自己或波及周遭

 

有選擇後,我才感覺到自己真的有好好的活著。

 

 

 

我是🐯
很感謝當年遇到日月知識
我照鏡子也不一定看得清自己和別人

但現在,我比原本的我更了解、更愛自己和別人♡

image

 

arrow
arrow

    Mo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